S__53157927.jpg

上一次與大家分享了【寶貝上學日記】第一次讓孩子上幼兒園好緊張~爸媽必讀幼兒園入學準備懶人包!

不知道有沒有幫助到各位新手爸媽們??

這一次要紀錄&分享我家寶貝初次上學第一個月的狀況

 

其實我覺得身為全職媽媽有時候心情是很複雜的

心中會希望孩子能夠早點上學、適應團體生活、學習長大,讓媽媽能夠有喘口氣的機會

但是本來每天24小時相處,突然要分開總會很捨不得,深怕孩子在學校會遇到各種狀況

會一直哭嗎?會乖乖吃飯嗎?會乖乖午睡嗎?會交到新朋友嗎?會聽老師的話嗎?

媽媽內心小劇場真的好多啊!!!

 

IMG_2894.JPG

所以其實不只是孩子會有分離焦慮,其實爸媽也會有分離焦慮的問題啦XD"

因此爸媽跟孩子都必須要學習成長,一起跨過分離焦慮這個難關!

 

 


 

開學第一天

我記得8月初那天下起颱風雨

所有的爸媽跟孩子都十分倉促+狼狽,有的穿雨衣、有的撐傘

校門口擠得水泄不通,除了雨聲還伴隨著孩子的哭鬧聲XD"

IMG_2811.JPG

 

不過學校有提前說開學第一天是迎新活動,所以時間只到10點半

爸媽可以陪著孩子一起上課,順便看看教室&學校環境

IMG_2806.JPG

 

看著他們9點吃水果、10點一起聽老師說故事

由於家長只能在活動區域後方看著孩子,不少小朋友因為看不到自己爸媽一直哭

整間幼兒園滿滿的小孩哭泣聲,真的是很震撼呀!XD

 

由於兒子知道我就在身邊,表現還算穩定

但是老師知道他是班上年紀最小的孩子,因此在聽故事時全程抱著他,給予他安全感!

IMG_2807.JPG

 

而且下課時,老師還送每位小朋友一顆造型汽球!!每個孩子都超嗨的呀!!

IMG_2808.JPG

 

老師說:「明天有來上課的小朋友會有神秘小禮物喔!有跟媽媽說再見、不用媽媽陪的小朋友會有兩張貼紙;要媽媽陪一下下的會有一張貼紙」

小朋友的世界就是如此單純又可愛,一聽到送貼紙,眼睛都閃閃發光!!!對明天的上學都十分期待~

 

幼兒園一樓走廊還有非常多台兒童汽車,每個孩子看到汽車都好開心,都玩到不想回家啦~

IMG_2810.JPG

 

連兒子都要讓我三催四請,玩到中午12點,小朋友都差不多走光了才肯下車離開幼兒園呢!

IMG_2809.JPG

 

 

開學第二天

早上叫兒子起床時跟他說:要上學囉~

這孩子居然自動起床說:好!我要上學囉~

由於兒子是初次上學,因此我主動陪兒子到教室放書包,因為我知道只把他送到幼兒園門口實在太殘忍了XD

畢竟他幾乎沒有跟我分開過,而且還沒有開始適應幼兒園生活,循序漸進會是個比較好的方式

 

送到了教室,放好書包跟水壺,我跟兒子說:媽媽要離開囉!我在外面等你,等一下就會來接你囉~

兒子雖然跟我說好,但又問:媽媽你要去哪?等一下就來了嗎??

從孩子的表情中看得出來他有一點緊張

不過幼兒園老師非常的專業,立刻在教室玩小遊戲引起孩子們的注意力,瞬間分散了孩子想找媽媽的想法

IMG_2812.JPG

 

學校規定開學前三天,家長是可以陪孩子進教室的

而且幼兒園真的很聰明捏,把教室門上的透明小窗弄好高,有效避免小朋友可以直接透過小窗看到家長們

不然一看到爸媽,特別黏人的孩子們又會開始想找爸爸媽媽,會讓老師花更多時間安撫小孩!!

所以我都拿手機相機當望遠鏡偷偷看兒子XD(手機變焦功能真的很方便)

 

稍微觀察了五分鐘,發現孩子沒有哭鬧,也有正常跟老師同學互動,媽媽就離開幼兒園了

(家長也不能在幼兒園裡待太久,避免小朋友出來活動時發現別人的媽媽在,自己的媽媽卻不在,又會想起媽媽~然後又會是一陣大哭)

雖然我覺得交給老師很放心,但是就怕兒子情緒潰堤,深怕接到老師急CALL電話

所以我就待在幼兒園附近的7-11,等到12點再去接他

超商座位區真的超方便!可以讓媽媽好好地吃早餐、喝咖啡、吹冷氣,還能順便等兒子下課~超舒適~

IMG_2889.JPG

 

12點了,媽媽我準時出現在幼兒園玄關處接兒子下課,內心忐忑不安啊!

結果看到兒子眼眶含著淚水飛撲到我懷裡,跟我說:媽媽我剛剛想你了~~

還說:媽媽你走了之後我就哭哭了,我還哭很大聲,你有聽到嗎???

(唉唷~我的媽呀!這孩子怎麼那麼可愛,媽媽要融化了)

老師說他上課期間有間接性的默默哭哭,想到哭一下,安撫之後又不哭

雖然剛剛在幼兒園一邊吃飯一邊哭著想媽媽,但是這年紀上學第二天表現很棒了!加油!

 

由於兒子是初次上學,又是以小班的年紀待在中班環境

初次接觸混齡班級我其實蠻擔心他的適應狀況,因此老師也有特別幫忙注意他的情況!

 

不過,兒子下課時依然開心地跟我說老師送他氣球跟貼紙!並且說他明天還要來上課!!

WOW 媽媽真是又驚又喜!看來幼兒園老師真的很有方法呢!

IMG_2813.JPG

 

 

開學第三天

我依然送兒子進教室,畢竟之後就不能送進教室了嘛~~

但是當媽媽要離開教室時,兒子終於上演「媽媽不要走、媽媽陪我上課」的大哭戲碼了!!!

而且不只我兒子哭,也有其他小朋友哭~~~

開學第三天好多小朋友暴走啊!

小朋友們都不想要爸媽離開,隔著教室門聽到孩子的哭聲,真的是超揪心的呀!!!

IMG_2888.JPG

 

不過,進了教室就是要交給老師處理

離開前,老師用溫柔堅定的語氣跟兒子說:「媽媽等一下就會來接你下課,我們先一起玩吧~如果你還很想媽媽,老師再幫你打電話給媽媽,請她來接你!」

此時的媽媽只能在教室外偷看兒子,發現老師全程都牽著兒子手、給予安全感,同時帶領他跟其他小朋友互動

透過手機偷偷觀察教室內狀況,發現老師把哭泣的孩子帶到一旁集中安撫

IMG_2887.JPG

 

另外一位老師則是與其他情緒穩定的孩子們一起上課活動

(已經上過學、見過世面的孩子就是不一樣XD 他們會不會心想我們也曾經是過來人?)

 

當然,剛開學哭泣都是難免的,整個校園都是孩子哭泣聲 >"<

看著教室內2個老師要負責30個小朋友,而且每個孩子的個性脾氣都不同

真心覺得幼兒園老師這職業真是太強大啦~~~

真的要有滿滿的熱情、耐心跟愛心啊~~~

IMG_2886.JPG

 

第三天我在12點半接兒子下課

看著兒子背著大大書包向我飛撲而來真是太可愛啦~

然後不停跟我説:我今天想媽媽了,我一直哭,媽媽你有聽到我哭哭嗎?老師有打電話給你嗎??

這時候只能緊緊抱著孩子說:有啊!老師有打電話跟我說你很勇敢喔!哭完就不哭了!媽媽有守信用來接你回家啦~

 

 

開學第四天

兒子從在家就開始抗拒上學,邊哭邊到學校

送進教室,兒子依然想對媽媽抱緊處理、哭著說要媽媽陪他

媽媽們記得一定要讓孩子對於上學這件事判定是「快樂的」

所以道別時也要記得帶著愉快心情跟孩子說再見,並且約定好接他回家的時間讓孩子有安全感

不要因為孩子哭哭就露出猶豫焦慮的態度或是生氣恐嚇的表情喔!

換好室內鞋,孩子還是被老師牽進教室啦~哭哭臉真是讓人覺得不捨~

但是寶貝一定要加油喔!這就是成長的過程呀!!

 

image.jpg

這天我在12點半去接他下課,下課之後直接帶他去外婆家玩

透過外公外婆詢問他幼兒園好不好玩,以及言語上的鼓勵,來增加兒子對上學的興趣!

看起來效果不錯,都能跟外公外婆侃侃而談學校發生了什麼事

感覺出來是蠻喜歡上學的,只是心裡還是會想媽媽,所以才哭哭~

 

 

開學第五天

從今天開始爸媽不能進教室了,只能送孩子到幼兒園玄關處換鞋區

這裡也開始變成孩子分離焦慮哭鬧的戰場XD"

IMG_2891.JPG

 

在玄關處幫兒子換好室內鞋,就會有行政老師把孩子帶進教室

IMG_2897.JPG

老師引導孩子跟媽媽說掰掰,結果看到兒子眼眶泛淚跟我揮手再見~

(唉唷~寶貝有堅強喔!加油!)

 

中午準備接兒子下課時,倒是爸爸分離焦慮症發作,一直喊著想兒子~~

所以爸爸特地開車去接兒子下課,卻被兒子問說:媽媽呢?媽媽呢?媽媽去哪了?

爸爸說:我開車來接你回家喔!

結果兒子說:我要坐媽媽的藍色摩托車!

爸爸說:你有沒有想爸爸呀~~

結果兒子說:我想媽媽,沒有想爸爸~~

哎呀,爸爸玻璃心碎了滿地啊~~XDD

爸爸表示:以後還是讓媽媽去接他下課吧~~(角落畫圈圈)

媽媽表示:兒子呀~你還是要給爸爸一點面子啊!!!!(內心撒花轉圈圈)

 

 

開學第二周

兒子都能乖乖起床上學,並且讓行政老師帶進教室

我也開始變成下午13點、14點、15點、16點漸進式地改變時間接他下課

IMG_2892.JPG

 

上學時有時候兒子本來沒哭,但是因為其他小朋友哭,因此被哭泣聲影響情緒

突然也跟著別人一起哭了起來...(哈囉~哭哭不用跟風好嗎?)

不過安撫一下又能乖乖跟著行政老師進教室,並且轉身跟我掰掰

 

送孩子上學真的是各種震撼教育

有些小朋友死活不肯從媽媽懷裡下來換鞋上課,最後被兩三個老師抱著架走

有些小朋友緊緊抓著外頭溜滑梯不進教室,媽媽只能不停安撫希望他鬆手

有些小朋友一到校門口就直接大哭,爸媽趕著上班仍要好言相勸...

 

看到這些畫面,我不停的告訴自己:這就是過程!!!

請家長們放心把孩子交給幼兒園老師!!孩子們加油!!!

 

接兒子下課時,也能從老師口中得知他中午進食狀況、午睡狀況、學習狀況

從一開始自己吃飯吃得很慢,漸漸變得能自己吃但吃不多

午睡時一開始哭著想媽媽、需要老師抱著哄睡,到漸漸能夠和同學們一樣自己躺在睡袋裡午睡

午睡起床後,跟著中班哥哥姊姊一起收睡袋

開心吃著下午點心,和同學玩玩具之後,媽媽就會來接我回家

隨著時間的累積,兒子漸漸能夠跟上幼兒園的步調,逐漸適應幼兒園生活!

 


 

兩週的幼兒園生活

幼兒園的學習重點就是讓孩子學會「生活自理」與「開心成長」

兒子從一開始在幼兒園玄關處會哭泣找媽媽,要我幫他換室內鞋,需要被行政老師帶進教室

 

S__53157929.jpg

漸漸地變成會自己乖乖拿下口罩讓老師檢查口腔、量額溫、自己主動穿脫室內鞋

雙手噴酒精消毒後能自己走去二樓的教室,看到認識的同學就開心的追上去打招呼,甚至有時候差點忘記跟媽媽說再見~~

(嗚~~要記得跟媽咪說掰掰啊~~兒子~~)

 

IMG_2895.JPG

看著這背著大書包的小小背影,短短兩週就讓我深深感受到孩子迅速的成長!

大約兩週的時間就適應了幼兒園生活!這可終於讓我放下心中的大石頭

畢竟不用看到孩子每天早上為了上學哭哭啼啼,真的舒心很多!

 

IMG_2902.JPG

目前大概只剩下早上偶爾賴床、上學容易有小感冒跟戒尿布讓我比較頭疼呀!XD"

只能說育兒生活充滿著各種大小關卡,等著各位爸媽逐一擊破!

 


 

IMG_2898.JPG

寶貝上學是踏入社會化的第一步

消除孩子的分離焦慮&適應團體生活只是時間問題而已

每個孩子個性氣質不同~爸媽們一定要有耐心陪伴與鼓勵!

 

IMG_2900.JPG

千萬不要拿自己的孩子與他人做比較,以免給自己和孩子過多壓力!

平常多跟孩子聊學校生活,關心他玩了什麼、吃了什麼、唱了什麼歌、交了哪些新朋友

多與孩子互動、多向老師詢問溝通孩子狀況,就越能掌握孩子目前的情況與情緒!

隨著上學時間的累積、爸媽的引導、親師的互動,孩子一定會越來越進步喔!

 

 

 

看完文章,來幫我按個讚留言吧~你的鼓勵是我繼續分享的動力!

還有追蹤instagream,即時分享電玩、美食、生活點滴唷!

 


♥FaceBook:可可の玩樂日記
♥instagream:Lovemygamelife

 

arrow
arrow

    可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