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1374.JPG

身為一位全職媽媽,從孩子呱呱墜地之後就幾乎沒有離開過他

除了跟老公一年看一次電影把孩子託付給娘家照顧大約4小時左右

之後天天都跟孩子形影不離!!

(相信很多無後援的全職媽媽自己帶孩子都很懂這種感覺)

隨著孩子的成長、會跑會跳、口語表達越來越清楚

我覺得孩子似乎可以準備去上學了!

雖然媽媽心中有些不捨

但是這是讓孩子學習與其他人相處、迎接團體生活的好機會!

因此我也決定要開始為孩子上學這件事先做功課囉~

 

image.jpg

雖然現在少子化問題嚴重

>"< 但是想要擠進公托或私立幼兒園依然困難重重呀!!

以我個人為例,第一次幫兒子報名抽公托&非營利幼兒園

公托沒抽中,候補15號完全沒希望GG...

非營利幼兒園當時候補56號,本以為直接出局

沒想到居然能在開學前一週被學校通知順利候補!!

媽媽內心又驚又喜跟中樂透一樣呀!!(還差點以為是詐騙電話呢 =w=)

不過我兒子是以小班的年紀候補進中班....難怪蠻多家長放棄XD

但是為了讓孩子早點融入學校團體生活,我還是讓他入學就讀試試看!

 

image(1).jpg

各位新手爸媽們是不是也為了孩子上幼兒園緊張焦慮呢?

趕緊看我這篇幼兒園入學準備懶人包,讓你可以快速理解跟上手唷~

 

 


 

 事前了解幼兒園資訊 

首先,我個人是先透過「全國教保資訊網」查詢幼兒園相關資訊

不論是幼兒園查詢、就學補助、育兒津貼,上頭都寫得蠻清楚

還能查詢各家幼兒園評鑑狀況、學費費用,資訊一覽無遺

若是有其他不懂之處,也有諮詢專線可多加利用喔!

找到心儀的幼兒園,也一定要記得找機會預約去現場看看教室環境、師資狀況喔~

可以的話,也建議可以帶著孩子一起去參觀!

參觀時透過老師與家長孩子的互動,都稍微能看出老師帶小孩的功力喔!

 

公幼與非營利幼兒園的差別到底是什麼呢?我一開始也是霧煞煞

網路上查到信誼好好育兒這一篇文章寫得非常詳細清楚!!

在此附上原文連結與各位爸媽分享~

幼兒園大不同之關鍵5問:認識公立、私立、非營利及準公共幼兒園

 

 

 幼兒園抽籤時間 

再來就是最重要的「幼兒園抽籤時間」!

每年3~6月是全台公立與非營利幼兒園的登記抽籤關鍵時期!!

所以各位爸媽在這幾個月要隨時關注所在地區的幼兒園登記時間

以我本身位在台北市為例,可以透過「台北市公立及非營利招生e點通」線上登記系統查看登記與抽籤結果

不過每年每個縣市單位的網頁網站都有可能會變動

所以建議大家可以透過google搜尋關鍵字「幼兒園抽籤時間 XX市」來做搜尋

才能快速搜出你需要的網站頁面

當幼兒園抽籤時間確定,就一定要設定鬧鐘提醒自己,當天再怎麼忙也要記得線上登記呀!

不然錯過的話,只能捶心肝告訴自己明年再來囉....

 


 

 孩子抽中幼兒園了 

如果很幸運地抽中幼兒園,恭喜家長跟孩子都準備邁入下一個階段,就是「準備幼兒園物品

每個孩子上幼兒園必備的「姓名貼紙、防水姓名印章、睡袋、室內鞋、書包、幼童口罩、手帕、水壺、牙刷、鋼杯、餐碗餐具」通通都要有

每一間幼兒園的要求不盡相同,有些可能需要自備餐具餐碗,有些可能是學校有提供

像我兒子的幼兒園剛好就是不用自備餐具餐碗,讓我驚呼太棒了!媽媽可以每天少洗一份餐具XD"

至於其他上學必備用品,也和各位爸媽分享我的購買經驗~

 

 

姓名貼紙

我選擇了「作伴」來製作兒子的姓名貼紙~

因為媽媽實在無法抗拒這麼Q的手繪圖案,直接被可愛圖案征服了!

IMG_1005.JPG

 

磨砂霧面的貼紙質感非常好,而且圖案跟字體都好Q!

IMG_1007.JPG

 

貼在水壺上超可愛啊!防水又不易脫落~

IMG_1019.JPG

 

作伴的官網內也有姓名貼紙+衣物口罩印章的超值組合,如果有需要可以一次搞定

下單前一定要記得先加入官方會員(就是完全填妥個人資料的那種)

才能享有首購優惠喔~~(我之前只用FB快速登入結果就沒首購優惠...哭哭殘念)

 

 

防水姓名印章

我覺得這個防水姓名印章的發明真的是各位爸媽的福音

畢竟用麥克筆在衣服上寫名字已經過時了,墨水還會因為衣服纖維暈開變毛毛蟲真的好糗啊!

防水姓名印章我是在蝦皮上買的,搜尋關鍵字「防水 連續印章」就會有非常多店家跟圖案可以選擇~

 

我一共挑了兩家,選了不同款式,想說看看有何差別(其實就是愛買,一個給學校老師用、一個給媽媽用)

發現卡娜赫拉款式透過墨水滴在印台上,再把印台裝到印章內蓋章使用

IMG_1011.JPG

 

另外一個角落生物的款式,則是把墨水直接滴在印章上,就能蓋章使用

兩家的使用方式不同,但我覺得都算方便~而且都有附上可愛收納袋!媽媽少女心再次被收服

IMG_1012.JPG

 

刻上孩子姓名的防水連續印章,可以蓋在紙張上

IMG_1020.JPG

 

可以蓋在口罩上

IMG_1113.JPG

 

可以蓋在衣服上、手帕上

IMG_1373.JPG

 

還能蓋在孩子的室內鞋上呢!真的超級方便

IMG_1013.JPG

 

為了避免孩子上學書包拿錯,我連書包內裡都蓋上姓名印章!

至少幫孩子的物品做個記號也不錯!才能減少拿錯風險

IMG_1028.JPG

 

尤其現在武漢肺炎疫情期間,孩子上學天天都要戴口罩,吃飯又要摘下口罩

如果沒在口罩上蓋姓名印章,拿下根本不知道口罩是誰的啊!

所以只要幫孩子口罩上蓋上名字,就不怕拿錯啦~

手帕、私人衣服、運動服、圍兜這些個人用品通通都能蓋

老師也不怕幫孩子拿錯東西喔!

 

 

睡袋

每間幼兒園對睡袋的要求可能都不太一樣

像我兒子念的幼兒園想讓孩子學習生活自理,希望能讓孩子睡完午覺自行收拾睡袋

因此希望家長使用「拉鍊式睡袋」,讓孩子能學習自行快速收拾睡袋減少挫折感

結果我很早在伊恩寶貝準備的韓製睡袋是以綁蝴蝶結的方式收納,而不是拉鍊(@口@)

IMG_1371.png

 

我有問過學校老師是否OK,是不是要重買新睡袋?>"< 幸好老師說沒關係~

真的太感謝老師幫忙了~~嗚嗚~~希望兒子早點學會綁蝴蝶結

(後來問兒子,睡袋平常怎麼收拾的?他說班上中班的哥哥會幫忙~真是太謝謝小哥哥了~)

 

 

室內鞋

在幼兒園室內活動時,是必須穿著室內鞋的!

建議爸媽選擇適合孩子方便穿脫的款式為主

像是魔鬼氈黏貼式的室內鞋,我就覺得蠻方便的~

IMG_1009.JPG

 

然後為了避免孩子的鞋款「撞鞋」XD

我會在室內鞋的鞋墊上蓋上姓名印章方便辨識(姓名印章真的好好用喔~)

IMG_1013.JPG

 

 

書包

由於學校並沒有統一採購書包,只要求要能裝得下A4大小的背包即可

再加上兒子平常也沒有背小包包的習慣,所以媽媽我決定書包買CP值高的就好了!

我選擇了迪卡儂的兒童背包,背包夠大又輕巧,重點是價格超便宜

碰上迪卡儂活動價買四送一時,一個背包只要$187

IMG_1010.JPG

 

當初我購買時也是揪LINE上媽媽群們一起購買,四件非常容易湊滿啊!

迪卡儂官網購買寄貨速度又超級快,真的非常超值跟推薦喔!

IMG_1008.JPG

 

書包又大又輕巧,側邊還能裝水壺,前面也有拉鍊收納空間

布面材質可以直接丟洗衣機清洗喔!

IMG_1014.JPG

 

拉鍊的部分也很好拉,小朋友可以輕鬆搞定!

背帶的部分有厚實泡綿,中間還有扣環固定~

不到200元,CP值真的超高!!

IMG_1018.JPG

 

 

水壺、牙刷、鋼杯、餐具

其他的上學備品,就請爸媽們用心幫孩子準備吧~

但一定要記得貼上姓名貼紙啦~才不會搞丟^^"

水壺、牙刷可以準備孩子平常用習慣的款式

鋼杯我則是在生活百貨購買,一個好像也才30元左右

餐具的部分,建議買食品級不鏽鋼304餐具組合,如果爸媽有更好的選擇也OK

IMG_1004.JPG

 


 

IMG_1030.JPG

準備了這麼多,最後就是請各位爸媽放寬心把孩子交給幼兒園的老師吧~

其實孩子們一開始會分離焦慮是正常的,畢竟爸媽想孩子也會產生分離焦慮呢!XD"

不過這是我們跟孩子都必須努力學習&克服的過程

放手讓孩子融入群體生活,爸媽也要相信我們的孩子絕對沒問題的!

 

只是要再次提醒,上學前的心理建設真的非常重要

如果是第一次上學,可以先嘗試上課時間短一些!

這也是幼兒園老師建議我的方式,讓孩子慢慢適應與爸媽分開、慢慢適應幼兒園步調

因此我就在8點半送我家寶貝去幼兒園上學

剛開始上課換鞋時哭喊著要媽媽陪是很正常的XD"

媽媽一定要放寬心跟堅定地給予孩子信心

第一週先嘗試中午12點接他下課,發現好像適應得不錯

開始變13點接下課、14點接下課、15點接下課

第二週開始我就變成16點正常時間接他下課了!

孩子也逐漸適應幼兒園作息跟理解媽媽等一下就會來接他回家~

 

image(4).jpg

下課時帶孩子去超商買個小點心獎勵他今天表現很棒!都是很不錯的鼓勵喔!

孩子也漸漸能夠明白學校生活很有趣、爸媽下課時間就會來接他

幼兒園生活對孩子的小世界來說,都是一種新的挑戰與驚喜!!

雖然爸媽內心緊張的過程是難免的,但是這就是身為人父人母才能體會到的人生經驗呀!!

身為爸媽的我們,就一起陪伴著我們的寶貝成長吧~

 

 

看完文章,來幫我按個讚留言吧~你的鼓勵是我繼續分享的動力!

還有追蹤instagream,即時分享電玩、美食、生活點滴唷!

 


♥FaceBook:可可の玩樂日記
♥instagream:Lovemygamelife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可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